位置:首页 > 学员专区 >> 优秀学员
曹杰


上海现代物流科技培训指导服务中心  学员


CIPS是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The Charted Institution for Purchasing and Supply)的简称,该协会成立于1932年,旨在促进和发展采购和供应链领域的国际化标准的形成和在企业,特别是在制造型企业中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推广和应用。可以说,经过将近75年的快速发展,CIPS已经成为英联邦国家,乃至全球采购与供应领域的权威组织;目前已在全球各大洲的许多国家和当地的相关组织一起,建立了培训和考试中心,正逐步把CIPS的理念和操作规范推广到世界各地,成为一种真正世界性的行业规范。

CIPS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至今也就两年多的时间,但对于培训者自身能力的提高和行业运作规范性的提升而言,却有着深刻而深远的影响。之所以能这么说,那是从我从学习CIPS到运用CIPS的切身经历和体会中感悟到的。我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以后就一直从事采购相关的工作,因为至今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开设与采购和供应链相关的专业(近期听说CIPS已经和国家自学考试一起设立了采购专业的专科和本科考试机制),所以在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以后,自然就希望能在理论和国际操作规范上提高和完善自己。目前在采购领域,最有影响力的采购权威组织就只有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和美国采购协会,其相对应的也就是CIPS培训和CPPM培训。经过细致慎重的选择和比较,我最终还是在这个十字路口选择了我采购人生的培训道路——CIPS,经过实地 考察和遴选,我选择了举办较早并积累了一定经验的复旦CIPS认证培训中心。

作出这样的选择并不是感性的,因为说实话,无论是CIPS还是CPPM,在注册、培训和考试等等的费用和国内一般考试相比,那都是要高出许多的,对于我一个采购行业的从业者而言,当然需要考虑这两个考试的性价比;并且一旦选择了,就别轻易更改了,否则会导致人力和物力的重复投资和浪费。选择CIPS,其实我的理由很简单——比较。通过几个方面的比较,让我真正觉得CIPS对于中国的采购从业人员而言比CPPM更适合。

1)课程与级别的设置:CIPS经过最新的改进和调整,现在已经形成7个级别的考试体系(原来4个级别),从低到高,循序渐进,而且每个级别的课程都是为该级别学员的积累和程度量身定制的,同时也更有对以后提升空间的安排;但CPPM只是粗略的分成了若干个模块,并没有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进行区别对待。

2)培训和考试的语言:CIPS提供了中文和英语两种培训和考试模式,学员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进行选择;但CPPM都是英语考试,对于不同年龄层次的学员而言,这未必是件好事。

3)知识点的细分:相比CPPM的模块,CIPS的知识点分得更细,对工作的实践意义也更大,如:SWOT和SMART分析法,帕累托分析,看板操作等等。

4)CIPS的师资有部分是国内的,这样可以把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的工作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分享彼此的经验,真正实现学以致用。CPPM却不能做到这样。

在公司担任采购部经理,通过CIPS的学习,我向公司的领导层提出让采购先期介入设计阶段,这样有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特别是隐性问题。比如:成本控制,设计更改和流程再造等等,大大降低了缺货造成的应急成本,也便于批量生产的需要。经常运用SWOT对行业环境等进行分析,同时也采用SMART分析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大大提高了质量的可控性和可执行性。公司生产的产品基本都是空气处理设备,采购的部件小到一颗螺钉,大到压缩机,虽然都不能少,但对于供应商的管理却不能等而视之。对于核心部件的压缩机,我们必须和相关符合质量标准和有关特殊要求的供应商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型关系,力图能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对于这样的供应商,我会定期拜访并邀请他们一起参与我们相关机型的开发,倾听他们的合理化建议;保持相对的透明度,控制和压缩库存。对于近期波动较大的一些铜制件,我会要求采购人员经常和供应商保持联系,要求工厂在合适的时候备些库存,同时和相关的供应商签定价格相对稳定协议,以保证在价格剧烈波动的时候,不会对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对于一些小配件的小规模供应商人,我可以让采购人员适当增加订货数量,满足供应商批量生产的需要,但同时也会要求降低订货成本。在公司内部,我加强和其他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如:a)对于工程部门,我会定期和相关研发人员进行商讨,增加部件标准化的百分比,尽量降低客户延迟来满足客户定制的需要;b)对于财务部门,这是公司里一个非常敏感的部门,供应商的货款支付情况一般采购部门不宜介入过多,但一旦涉及到影响采购流程的正常运转,那我会和相关的财务经理共同处理,拿出方案来解决,尽量保持和供应商良好的合作关系;c)对于供应商质量评审部门,我会要求采购人员可以对准备提交评审的供应商可以先进行一次现场评估,如果觉得合适,那再提交评审,这样不但可以减轻评审部门的压力,同时也可以提高效率,同时对于供应商提交评审也应该慎重,不宜盲目开发供应商;d)对于采购部内部的管理,我要求采购人员以半年为限,对供应商进行一次绩效考核,并保留相关的考核文件,对于多次出现问题的供应商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以免影响生产。

以上只是我把CIPS一些相关知识在我工作中实际运用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从公司外部(供应商管理)到公司内部(各部门间的协调)到采购部人员的管理的操作,以及对于内外部环境分析法和帕累托分析的应用,充分体现了CIPS理念对于我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通过CIPS的培训和考试,让我不但具备了一个采购从业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同时也让我拥有了更多的标准和方法去指导我做好采购,可以说我从CIPS中受益非浅。

发布时间:2007/3/22 10:50:03


手机:13436474600 邮箱:68519119@cips.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院1号楼2027-2032
版权所有 © 北京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备案号:京ICP备13022846号-1
微信公众号
支付宝付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