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采购——不再用亲力亲为

翻译:赵曙光

中国联通 采购专员


采购外包业务有望在今年大幅增长,中国是最大采购基地,印度紧随其后

                                                   ——Paul Snell分析采购部门的各项指标得出如此结论


专家们预测:采购外包将在今年大幅增长并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市场,采购外包的地位也会越发重要,再也不会是在众多的外包业务中扮演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

尽管和人力资源、金融、财务方面的外包业务相比,采购外包起步较晚,但是其成长的主要推动力是降低成本,专家预测采购外包将最终成为外包市场中最具分量的业务,并有可能改变整个外包市场的现有格局。

Everest研究所的分析家宣称,一个公司将采购业务外包所带来成本节约将五倍于外包其他部门产生的成本节约。有这样的利益刺激,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越来越多的采购商和供应商开始进入这个市场。

Everest的业务流程外包(BPO)集团副董事长Phil Fersht说:“许多公司用外包其采购业务的手段来降低成本,并视其为提高采购水平的方法。”

外包采购的着眼点是能够更有效的控制间接成本。Fersht认为,采购部门往往会忽略这一点,他们通常只是把注意力放在战略性的高价值的采购行为上。许多公司认为采购者其实“把很多零钱留在了身后的牌桌上”。

Fersht说:“越来越多的公司认识到采购部门缺乏足够的资源和能力来控制所有的间接花费。”

当然,节约成本并不是采购外包会大行其道的唯一原因。采购部门和公司高层也十分看重外包业务所带来的高效率的、更战略化的搜寻、以及更高的服从执行能力。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一些争议也随之产生。2006年最大的采购外包业务合同——把NHS业务外包给DHL和Novation(News,9月21日)——引发了巨大争议。

在采购部门工作的公司职员也有自己的顾虑。他们认为将采购业务外包,将降低本部门在公司的职责的重要性。甚至有可能,使采购部门彻底失去存在的理由。

Booz Allen Hamilton研究公司副董事长Vinay Couto说:“公司必须向采购部门保证,采购外包是一项增值服务,减少了行政管理工作,会使采购部门更向前迈进。”他相信通过采购外包,公司能够在给自己的员工提供支持方面做得更好。他说:“公司在做管理层变动的时候会考虑得更周全,人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也更加开放和诚恳。”

对外包工作的传统理解是将一个公司的工作转移到另一个公司,采购外包也不例外。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采购基地,印度紧随其后。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各种资源价格低廉的地区。由于许多国家在中国并没有建立采购基地,所以最便捷的选择是将采供工作外包给一个更熟悉本地资源的第三方公司,或在当地建立合资企业。

Vinay Couto说:“把难道研发部门、产品发展部门和采购部门建立在一起来更好的建立和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不是一件大好事吗?”

不过,相比于西方国家,中印的采购水平还相对落后。Couto建议发达的公司应该让自己的采购团队协助当地外包商来提高后者的采购水平。


(本文由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供应管理》杂志提供)

发布时间:2007/5/9 10:26:53


手机:13436474600 邮箱:68519119@cips.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院1号楼2027-2032
版权所有 © 北京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备案号:京ICP备13022846号-1
微信公众号
支付宝付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