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步入未知领域

—采购应该主导可持续性

编译 文禹轩

“就像他们所说的那样,事实的确如此”——Nicholas Stern爵士在最近的财经评论《经济浪潮的变革》中清楚地阐述了我们对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的持续性发展的漠视。我们必须清醒继续漠视的结果将会使个人财富、社会和环境出现透支。最终将导致全球的安全危机——因为如果食物和水的供给受到威胁将引起严重冲突。

现在,官员、商人和政策制定者都会支持我们处理和减少将要发生的问题。但这不可能立即实现,因为这需要一次质的飞跃。这种飞跃不仅涉及我们人类和我们从事的商业过程而且包括我们的意识。

SM(Supply Management)100(注:供应管理杂志每两周都会邀请100位供应链方面的专业人士对热点问题进行投票,投票结果会在杂志中被详细报道)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采购员(83%)认为他们缺乏对“可持续采购”含义的清晰理解。问题的结果确实令人担忧。看来这已不仅仅是“需要做的事情”那样简单,而是企业成败的关键。

CIPS坚信采购专业人士有必要率先迎接这个挑战,并把它列入首要的日程。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让我们从专业角度出发,帮企业去揭开可持续发展的秘密,为此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工作在推进

虽然CIPS认同企业在可持续性上所作的努力,但是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下一代企业将与我们当代的产业经济有本质的不同。我们需要在当代经济中展现新的优势——那就是对我们赖以生活的组织、经济环境和社会因素以及生态系统之间关系的关注。

我们不仅知道我们必须作什么,而且知道如果不做,将会发生什么。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大家能为了公众的目的,告诉我们自己,怎样做才能带来真正的改善。想必没有人拒绝这个倡议,但现实是可持续采购对未来太重要了,我们必须切实行动起来。

可持续采购已经在全球范围引起了空前的关注。作为专业人士我们必须付出我们的努力,不懈的尽可能领会它的含义,同时以最佳的方式来实现它。


定义可持续性

所谓可持续采购不仅是好的采购习惯,同时也是源于采购实践中的一种理念。可持续采购特别工作组(简称SPTF)会在即将发表的报告中对采购给出精确的定义。

可持续采购特别工作组,是一个商业组织,它由供应链管理专家、英国政府各部门、非政府组织和专业机构(包括CIPS)组成。他们将可持续性采购定义为: “组织满足其需要的产品、服务和效用的过程内实现的货币价值的增值,不仅对组织有利,还应该体现在社会和经济效益上,同时致力于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对一种定义进行检验的最好方法是:看它在实际应用中的适宜性;看它们对问题是停留在肤浅的争论上,还是能够帮助深入理解。

但是,怎样可以检验可持续采购呢?这需要探究可持续的两个主要方面:风险和机遇。如果你以前采购时没有关注过可持续性,现在这样采购或许是一个风险。但现实是:如果你现在什么都不做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尤其是面对不断增长的可持续性产品需求。因为需求是变革和可持续的来源,也是实现可持续采购的机会——对可持续性产品的需求有可能带来变革。


跨越障碍

不管在我们的组织中是否存在影响可持续性采购的不利因素,但是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其一,可能由于领导力缺失或者内部协调的问题,很难形成完成重要战略变革的共识;其二,可能是长期以来围绕可持续性采购和实现采购货币价值的争论;最后,是对可持续采购的理解和人员的执行能力的匮乏。

可持续采购是一种理念。作为专业人士我们必须致力于可持续采购,认识到实现的艰巨性,努力找到解决的办法。因此在你的组织中树立正确理念,并使其得到认同,势在必行。在前面提到的那些不利因素发生时,能够进行有效的应对。一般来讲,通过你的专业知识不断解决遇到的问[FS:PAGE]题,可以对你所在组织内部的采购理念和角色的重新定位尽到责任。

如果我们把规范可持续性采购作为一项工作来做,那我们首先清楚任何模式都不是万能的,重要的是我们认识到SPTF提供的定义和可持续采购方法可以应用到我们组织的具体采购运作中。做到这些需要我们真正领会采购对我们组织的意义。而所有这些都不可能通过临时办法和幻想的方式来解决。

虽然,从整个采购领域的角度对未来进行预测,不是很容易做到。但这确实是采购专业领域和采购发展里程中的又一个挑战,这挑战在于我们自身思维的转变。可持续采购将影响每一个人,这关系到:我们如何运用我们的知识和技能帮助我们的组织生存和发展壮大。

CIPS 将持续与采购专业人士、学术界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一起探讨更多相关问题,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可持续采购和它的意义。

目前的问题是:如何促使政府、企业专业人士一道,将可持续采购的理念根植到采购行业从非可持续性到可持续方向发展的这一进程和商业模式中去。人们经常会谈论运作的好坏,但是真正的问题是什么样的具体运作方法适合你的组织。因为,有时适合一个企业的方法未必适合另一个企业。

人无远虑必有近优。作为一名出色采购你需要成为一名聪明的生意人,你需要了解将要发生什么和怎么做好事情。不遵循可持续采购的趋势将会给你的组织带来很大的压力。为此,“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具有建议性的意义。在此,我们呼吁采购人士们率先迈出这重要一步。


(选自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的《供应管理》杂志)

发布时间:2007/9/17 10:53:36


手机:13436474600 邮箱:68519119@cips.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院1号楼2027-2032
版权所有 © 北京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备案号:京ICP备13022846号-1
微信公众号
支付宝付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