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没有经验也能做总监?

译者:于春梅(上海)

IBM Technical Services Buyer

采购部门的头儿是否需要有采购工作经验才能有效的领导这个部门呢?目前看来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20世纪80年代末,在肯尼斯.克拉克(Kenneth Clarke)任职英国卫生部秘书长的时候,医生们发起了嘲讽他的运动,他们四处张贴海报,海报上的问题是“你怎么称呼一个无视医生建议的人?”答案是:“Ken Clarke”。这对于卫生部部长是非常有力的一击,并且很好地揭示了由一个不是医生出身的人来领导卫生部所可能带来的问题。

很多采购总监(CPO)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CAPS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任职采购总监前,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个缺乏该领域的工作经验。但是这种情况是否就一定是坏事呢?伟大的领导者是否可以领导任何领域呢?或者缺乏采购经验确实对工作造成障碍呢?CAPS发现没有采购经验的CPO的任命对于其他的高级经理们可能造成“沉重的负担”因为他们需要负担起”教育和支持’CPO的责任。

尽管这样,还是有相当大一部分采购者认为先前的采购经验不是必需的。参加SM1100活动的一百个投票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采购老板们不需要采购背景。

但是另外一种观点认为,从采购领域以外招聘进来的老板们不但缺乏行业知识,而且他们对于员工还可能造成负面的影响。如果让没有合适资质的人来管理采购的话,会造成“行业贬值”,一个采购者这样对SM 说。

Andy Davies, 负责伦敦交通部合同审核的高级经理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我没有听说过哪一个法律部门的头儿不是律师的,也没有听说过哪一个金融部门的董事不是资深的会计师的,为什么采购部门就要有所不同呢?”但是一个外来者可能会带来新鲜的观点和角度,这样就会从内部帮助采购者们提升他们的价值。

调查机构Aberdeen上个月的报告发现, CPO们需要更努力的去说服财务总监们关于采购的价值。“CPO们如此的沉浸于他们自己的世界,以至于经常忽略了一些基本的财务法则”,这份报告进一步说CFO们对于采购通常也不够熟悉。

这份报告并没有说来自于采购领域以外的领导者可以成为很好的采购老板,却强调了采购部门需要更有效的适应其他部门的需要并吸收来自其他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西北地区发展机构2的采购和供应链专家 Martin Tommey说,采购人士必须学习多种技能,比如关系管理,市场调研和谈判。他进一步说:“这样会改善人们对于采购部门的印象,增加采购部门的含金量。然后你就会发现其他部门的人会主动邀请采购部门的人来做他们的头儿。”

译者按:英文原文为<<>>, 作者为Antony Barton, 发表于2007年4月12日的<<>>。

注:

1.Supply Managemen(SM)是英国皇家采购和供应学会(Chartered Institute of Purchasing and Supply)发行的期刊.

2. 西北地区发展机构: Northwest Regional Development Agency.

发布时间:2007/9/17 10:43:28


手机:13436474600 邮箱:68519119@cips.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院1号楼2027-2032
版权所有 © 北京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备案号:京ICP备13022846号-1
微信公众号
支付宝付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