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共同的利益

翻译:范瑞芳

北京赛德高科铁道电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采购主管


是不是采购者都乐意和其他采购者合作以寻求最佳交易呢?

协作确实能达到目的?按Paul Snell 的发现,显然是可以的。

虽然似乎是谣传, 但看起来采购者的确正在改变他们那种敌对,固执,斤斤计较的形象而变成大家好朋友的形象。

采购者在被要求同商业领域的其他厂家紧密合作﹑同市场3

建立更密切关系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同供应商合作来促进共同的社会责任。

那么采购者之间协作的情况怎样呢?

根据最近的SM对100个采购者的民意调查,大部分都愿意并迫切希望彼此协作来取得更好的交易。

罗斯.埃尔德(Ros Aird),中央采购协会主席,向本月参加年度会议的代表宣称时代已经改变了。她说:“11年前,大家几乎没有彼此协作的兴趣,协作的前景很不清晰,并且有潜在的威胁。但我们有非凡的协作机会”。她还声称组织之间协作的猜疑和自我保护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公共部门之间的协作采购主要是为了高效节约。例如,去年38个部门在一个10亿英镑的舰队采购交易中协作,就节约了1亿英镑。正如Derventside区委员会协作采购专员杰克逊李所说的:“集团和合作采购能给所有参与者带来诸如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合同执行等的利益。我们一直致力于寻找并资本化同我们的临近政府部门协作的机会”。

虽然私有部门领域的公司彼此之间的协作可能没有如此高的兴趣,但看起来购买者的确很看重协作。

“私有公司应该考虑这种买卖的特权,但关键是双方应彼此完全理解这种交易并且分享共同 的目标和成果”,丰田欧洲发动机公司的高级采购尼克马赛说:“特别是对于竞争者之间,他们必须要彼此坦率以求最佳的成效。否则这些交易将成为形式上的协作而不是采购协作”。

正如一位买方所言: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协作的确带来收益,但也存在风险。

Bath大学的战略采购和供应研究所的研究员爱玛巴克尔说:“寻求协作会耗费时日,也有失去你本体的危险,并且可能招致供应商拒绝交易。”

另一些回答是担心巨量采购可能会带来供应问题,特别是对于那些没有竞争力的小公司来说。有一个购买者担心协作采购会让他的公司冒不当竞争和违反反托拉斯法的风险。

所以你如何能保证成功?巴克尔说:“你们必须有共同的需求,否则就不如单独行动;你必须有强力的权利,否则也不会成功。不要轻易采取错误的行动”。


(本文由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供应管理》杂志提供)

发布时间:2007/5/9 10:25:11


手机:13436474600 邮箱:68519119@cips.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院1号楼2027-2032
版权所有 © 北京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备案号:京ICP备13022846号-1
微信公众号
支付宝付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