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细节造就的成功 - 特易购

编译:薛镔

熙可集团迅泰物流(上海)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超市巨擎特易购四月份公布其年收益为26亿英镑,打破了之前所有纪录。媒体把大量篇幅给了这家英国零售巨头。即使对手们也对特易购表示了钦佩,取得这样的财务绩效需要极高的商业智慧。

在公布财务信息的当天,首席执行官特里·里希爵士给出了很简单的理由:“提供顾客所需要的,你就会成功。”但做起来呢?设想当服装没你的尺寸或货架上缺某样关键调味料时,多令人丧气呀。

特易购的成功离不开精细打磨的采购与供应链战略。保持顾客满意度的关键就是采购正确的产品,并确保顾客需要时能在货架上找到这些产品。特易购是怎样做到的呢?

采购的角色

三月份在巴塞罗那召开的世界零售大会上,里希表示应确保采购以消费者为导向。特易购相信,有几种消费者倾向会对采购产生巨大影响:简单的选择—购物时面临大量选择令人困扰,简单的选择更好;节约时间—人们购买更多能节约时间的产品,如即食食品;健康长寿—对健康的关注使高脂高盐产品被低脂低盐产品替代。

通过密切注意消费者信心指数(特别是通过网上购物与会员卡数据),特易购确保其采购人员能提供这些货品。“好的采购对业务至关重要,”一位特易购的发言人说,“不以顾客为导向就无法取得理想效果。我们要确保产品的采购选择是由顾客端产生的。”

供应商关系

作为英国最强大的零售商,特易购能向几千名生产商施加压力,要求更长的付款期和更多折扣。但在巴塞罗那的大会上,里希强调保持良好供应商关系对保住顾客至关重要。

特易购认为,它同供应商们有“良好的共生关系”,没有优质的供应商就不能带来创新和发展。若只为降低成本去压榨供应商,生产者将无钱投入研发来改进产品,最终零售商也承担其恶果。四月份,特易购宣告向英国乳品行业投资两千五百万英镑,这样牛奶生产者就不必将所有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特易购的商贸总监理查·布雷歇坦言,正因为顾客们希望特易购帮助经历困境的英国牛奶生产商,他们才作此决定。既回应了顾客需求,供应商也获益,同时特易购得到很好的公关效果。

精准的物流

采购正确的产品只是一部分工作,使产品及时到达店铺也同等重要。零售物流要求商店同分布在全球的几十万供应商打交道;迅速变化的消费潮流则意味商店须以闪电极速来回应需求。特易购的物流运作顺畅,就像润滑良好的机器,而其他零售商都在向它学习。

保罗·坎宁安是供应链咨询公司HOLISTICA的董事总经理,曾和特易购在一个配送网络项目上合作。特易购在业务高速发展中维护了有效的供应链管理,他对自己所看到的印象深刻。“自上而下设立清晰的项目目标和时间表,并严密地管理,这是个很大的成就。” 坎宁安说道。“加快全球采购会带来风险,而特易购很好地管理了风险。即使供应商在中国,它也能使供给和需求紧密匹配,这可不容易。”

网上购物

网上购物常造成更多的顾客投诉。“当顾客发现订购的40种产品在送货车里少了2种,肯定不会高兴。若商店货架上缺少顾客要的某种洗衣粉,也许他们根本不会注意到。”网上购物的高透明度带来更大挑战。

去年,圣诞前网站购物供给率的排名中特易购列为榜首。根据互联网数据监测公司Keynote Systems的研究,近5年中特易购网站上货物供给率达到99.47%。相较之下,英国奥克杜网上商店在行业里排名最末,平均供给率仅为93.8%。

展望未来

特易购已在北京开设了中国第一家门店。同时也向美国进军,准备在凤凰城、拉斯维加斯、圣地亚哥和洛杉矶开至少20家规模达一万平方英尺的店。这样的扩张前景如何?如果采购和物流战略同在英国的运作同样精妙,知道特易购发展历史的人都相信,它能做得更好。

选自英国皇[FS:PAGE]家采购与供应学会的《供应管理》杂志

特易购简介:

特易购的创始人为杰克•科恩,他1919年起在伦敦东区的一个市场销售食品。“特易购”这个名称最早出现于1924年,第一家店则于1929年在伦敦开业。1947年,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第一家特易购超市于1956年在埃塞克斯郡开业,据说房子是由一家电影院改造成的。在1979年,它的年度营业额首次超过10亿英镑。今天,特易购已经是继美国沃尔玛与法国家乐福之后的全球第三大零售商。英国人每8英镑的消费中,至少有1英镑花在特易购的连锁店面中。

在中国,特易购的名气远逊于沃尔玛、家乐福。但通过并购,它早已开始分享中国零售市场的利润。特易购绝对控股的台资零售企业——乐购连锁超市,已经在上海、天津等19个城市拥有了45家门店。经过近一年的选址准备,特易购终于在2007年春节前登陆北京。

发布时间:2007/9/17 10:42:31


手机:13436474600 邮箱:68519119@cips.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院1号楼2027-2032
版权所有 © 北京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备案号:京ICP备13022846号-1
微信公众号
支付宝付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