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透视采购薪水

编译  于春梅(上海)

IBM Technical Services Buyer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国际经贸发展日益活跃,中国已在国际市场中赢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令世人瞩目。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公司的入驻,对于专业采购人才的需求也开始上升;高端采购人才开始崭露头角,并已经开始或正在享受高薪待遇。他们活跃于顶尖的世界500强公司,作为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高度的采购人才,正为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贡献着力量。

当我们放眼全球采购界,我们也发现了同样的趋势。采购人员的工资收入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上升态势。 “采购人员目前的收入水平比以前好得多,性别差异所带来的收入差距正在缩小,采购人员的工资水平直逼销售人员的”。

工资持续增长

正如时下火爆的房地产市场,采购人员的工资增长看起来也没有停顿之势。采购人员的工资比以前增长了很多并且还在继续增长。根据CIPS/Croner Reward的年度工资调查,一名资深的采购经理人一年平均可以赚到6万英镑,比2006年几乎增长了7%。采购董事们的工资增长的更快,比2006年增长了14个百分点还要多。

猎头公司也感受到了这种工资增长的态势。2007年6月出版的“Hays 2007采购和供应行业工资和福利指南”1说,根据采购门类的不同,采购经理们的年薪可以达到4到4.3万英镑,比上一年增长了两个百分点。

男女差距缩小

在采购行业,性别差异所带来的工资差距正在缩小。对于同样的工作,女性的收入正在与男性的持平。除了高级经理职位外,所有的其他级别的男性从业人员的工资都有增长。而高层男经理们的平均年薪比前一年下降了930英镑。对于中层男经理们来说,年薪水平保持不变。这就使得女经理们的工资有机会赶上同样级别的男同事。

Croner Reward的董事Vivienne Copeland 说:“在采购行业,性别差异所带来的工资差距很小,对于要求平等的女性来说这是个很好的行业。”但是,因为没有位居董事位置的女性回应此项研究,所以采购行业最高级别的经理们的工资在性别方面的差异还不是很清楚。

行业态势平稳

采购行业的工资增长不仅超出了英国的平均增长水平,而且开始赶超销售和市场行业。而销售和市场行业的工资水平一直以来都高于采购行业。采购行业工资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对有经验的采购者的强大需求。伦敦和英国东南部的公司依然在支付采购人员优厚的工资,并且为了吸引最好的人才尤其是专家级别的采购人才,他们宁愿出更高的价格。

但是工资的增长并不意味着行业增长正处于最强劲的阶段。Hays采购和供应咨询公司的董事Pat Law说:“在需求真正强劲的时期,工资甚至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两年前是这种情况,但是这种趋势没有持续住,增幅减速了,并且没有发生回弹。”他认为造成这种轻微的减速的原因在于,在过去的几年内很多采购部门已经完成了大幅的变化,而他们现在只是在按部就班的运转。

享受工作的满足

不但采购者们的收入不错,他们也正在享受工作所带来的满足感。CIPS/Croner Reward的研究显示,59%的人的对于工作所带来的满足感表示“满意”或者“非常满意”。Hays 采购和供应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70%的采购者会向朋友推荐自己的公司。

但是只有30%的采购者认为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度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为什么70%的人对于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度不甚满意呢?Law 认为这跟期望值有关。他认为,采购行业作为一个相对比较老的行业,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也许是因为被调查者对于平衡度的期望值较高,所以导致了比较低的平衡满意度。

采购行业工资的前景

现在的问题是采购者的银行存款能够一直增长么?猎头公司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不要期望看到象前几年那样的增长态势。Purcon公司负责薪资的Mark Pea[FS:PAGE]sley说:“随着公司对于人才市场的更多了解,他们知道需要支付多少工资,所以他们对于采购人才的选择更加趋于理性, 但是金融和医药领域的公司还是趋向支付更优厚的工资。”


注1:Hays Purchasing &Supply Salary & Benefits Guide 2007. Hays Purchasing & Supply是英国的一家有名的人才咨询公司,主要从事采购和供应链领域的招聘和咨询。


(选自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的《供应管理》杂志)

发布时间:2007/9/17 10:44:11


手机:13436474600 邮箱:68519119@cips.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院1号楼2027-2032
版权所有 © 北京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备案号:京ICP备13022846号-1
微信公众号
支付宝付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