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分羹之争

编译:赵海燕

美国ILSI公司驻北京办事处 采购主管


在超级市场赚取数以亿计的利润的情况下,多方呼吁改变现有行业规则来保护受到不公平挤榨的供应商。

不管这种情况出现的是否合理,要求调整大型零售商与其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准则的势力正在壮大。提出这种零售商与其供应商之间关系不平等感受的,不仅仅是代表供应商的各种组织,还有新经济基金会①和地球之友组织②。甚至有一些采购组织也支持这种想法。

一项由供应管理杂志最近举行的调查显示,有62%的人赞同由某种第三方组织来调停供应商和采购组织之间的关系。但是提倡设立监察机构的众多组织还没有决定第三方组织的具体形式和职责。

“我们希望有人能够执行双重任务-----加强规章制度的执行并保证每一方都以恰当的方式运作,而且能够提供最切实可行的运作模式。”国家农户联盟③下属的食物链关系处的高级顾问Robin Tapper支持这种构想,“我们设想有一种食品标准委员会来执行一种购买框架并作为业内的指向标。”

但是,同样支持引入第三方组织的一位私营企业论坛④的发言人告诉供应管理杂志:“我们需要一个观察员来关注市场份额的平衡并能够考虑供应商和市场竞争问题。” 其他一些同类组织对这种想法没有提出异议。

也有些人担心第三方的加入意味着更多的繁文缛节,而且会给供应商带来更大的负担。“尽管我们反对规章制度,但我们欢迎更多的商业规则。如果竞争委员会⑤和公平贸易署⑥加强他们的工作力度,现在正在显露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一个小企业联合会⑦的发言人说。

供应商组织对竞争委员会最近在食品市场进行的调查效力表示质疑。他们暗示,供应商因为担心失去超级市场的业务而不敢出示被过分挤榨的证据。竞争委员会许诺他们将要调查这种“惧怕现象”。他们将原定于本月公布的最终调查结果推迟到明年二月,以搜集更多的证据。但是竞争委员会也指出因为缺乏证据很难判断这种恶习的广泛性。

基于以上各界提出关于规范零售商与其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准则的构想,《供应管理》杂志曾要求乐购⑧表明他们的看法。到目前为止,乐购没有就《供应管理》杂志的要求给出任何评论,但是他们最近就佣金问题做出的让步表明了他们的态度。乐购认为他们是那些运行效果不佳的零售商和供应商的受害者。他们认为在供应链中降低的成本源于他们的“技巧和注意细节”。

或许,就如桑斯博里⑨所言,解决方法就是双方就其关系采取更负责任的行动。Tapper也这么认为,而且还指出乐购通过直接合同保证了给他们的农场主一个更公平的牛奶价格。 “我们110%支持那种所有供应商和零售商之间关系透明的综合供应链的概念,”他说。“乐购的牛奶交易证明,这种交易方式不仅仅适合比较小的零售商,更多的专业零售商也可以采用。”

显然,乐购和桑斯博里更倾向于通过对供应链的改进来降低交易成本,并将节省下来的成本用来提高供应商产品的价格,从而让供应商获得更高的利润。其他的零售商和供应商是否愿意采用这种方式?那些要求调整零售商与供应商之间关系准则的组织机构是否还坚持第三方的参与?利润这杯羹最终将如何分配?虽然目前还没有答案,但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选自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的《供应管理》杂志


①  新经济基金会-----New Economics Foundation,是总部设在英国的一家全球性独立智库机构,他们的目标是推广先锋的福利经济学和环境论。他们创造了「地球快乐指数(The Happy Planet Index)」的概念,以评估全球经济发展中的环境因素。

②  地球之友组织----Friend of the Earth,英国著名的环境非政府组织。关注于环境问题及其带来的社会问题和发展问题。地球之友还是反全球化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

③  国家农户联盟----National Farmers’ Union, 英国代表农户的组织,主要目标是在保证乡村可持续发展前提下,促进农业和园艺业的全面赢利。

④  私营企业论坛----Forum of Private Business, 英国无党派、非政府组织,代表英国2.5万私营企业。主要目的在于保护私营企业利益。

⑤  竞争委员会----Competition Commission, 英国负责监督垄断、合并和反竞争活动的机构。

⑥  公平贸易署----Office of Fair Trading, 英国专门为消费者和商人而设的机构﹐主要任务是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并为各企业和商人提供有关公平和符合道德的经营方式的建议。

⑦  小企业联合会----Federation of Small Businesses, 英国最大的旨在保护自由职业者和小型企业利益的无党派非政府组织。

⑧  乐购----Tesco,英国最大的零售商。

⑨  桑斯博里----Sainsbury’s,英国最大的连锁食品商店。

发布时间:2007/8/6 10:15:20


手机:13436474600 邮箱:68519119@cips.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院1号楼2027-2032
版权所有 © 北京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备案号:京ICP备13022846号-1
微信公众号
支付宝付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