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多样性热潮

翻译: 王萱


尽管非主流供应商具有灵活性和创新性,但要把非主流供应商融入目前的供应链,则还处于初级阶段。Emma Clarke为我们展示了非主流供应商在英国和美国的发展现状。

多样性热潮

在美国,供应商多样化或者说向少数族群企业开放供应合同这一观念已经形成。2004年,全球最大的多样性成员组织——美国全国少数族裔供应商发展委员会(The National Minority Supplier Development Council)——的3500位成员同少数族裔所属公司进行的贸易交易额超过874亿美元。

相比较而言,英国大部分的采购商还没有意识到他们同少数族裔、女性和其他非主流供应商的业务支出。而现在,这种现状将要发生改变了。对加入供应商多样性组织的兴趣日增,这表明这种观念正被广泛接受。

“公司社会责任”(CSR)正在加速这一进程。热衷于在经济道德上表现有责任感的公司,受供应商多样化这一理念的影响,并把其作为将这些少数族裔融入社会的途径。

然而,许多组织刚开始只是关注在员工中少数族裔的社会融入度,其实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它的供应商的范围,Beth Ginsburg说道,Beth Ginsburg是欧洲供应商多样性经济论坛(European Supplier Diversity Business Forum)总裁,一个由移民政策团体发起的欧洲组织。

“一个公司能够雇佣非主流团体成员成为他的雇员是有限的,但是通过供应商多样化你可以做得很多。”

为什么这么做?

供应商的多样性是基于商业和道德两个原因。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实行供应商多样性的一个动机是得到与更广泛的和更具有活力的供应商接触的机会。投资银行也希望可以接近和扶持在伦敦金丝雀码头办公楼附近大的少数族裔供应商组织。

Abbas Jaffer是提倡多样性理念的一家欧洲银行总裁,他解释了为什么:“小企业发展更迅速、灵活,并且他们有创新理念和以客户为中心。”

BT也致力于提供同少数族裔合作的机会。作为采购总监的Meryl Bushell 说,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提高竞争:“对于新的市场,BT正在寻找更具竞争力的多样性解决方案,公司需要寻求供应商多样性,他们能提出更多的新想法。”

供应商多样化正在成为组织的一个卖点, Weil, Gotshal & Manges法律咨询公司的财务总监和供应商多样性项目的主任Tony Bash说:“在法律咨询公司,当我们面对客户时经常被问及关于多样性的项目,这些问题不仅仅是他们自身的员工,而且他们的客户也总是对供应商多样性印象深刻。”

在英国不断发展变化的供应商和客户的统计为我们展现了另一个多样化的案例,“中小企业(SMEs)在欧洲的发展非常迅速”Ginsburg说,“但是在这其中,非主流企业的发展更是超出想象。”

根据英格兰银行1999年的数据显示,现在刚起步的公司中有10% 是少数族裔组织。伦敦开发署2004年做的一份统计报告发现,仅在伦敦就有66000个黑人和少数族裔成立的企业,总共雇佣了56万名员工,并且在2004年的利润值达到900亿英镑。格拉斯哥大学2005年的调查显示,伦敦的55%年轻企业家都不是白人,虽然他们的人口比例只占30%。现在,少数族裔人口虽然只占英国人口的7.9%,但是再过25年这个数字会增加一倍。

结果,摩根斯坦利的Jaffer把这种多样性看作是一种企业驱动因素和核心文化价值。“多样性不是一种义务,而是机遇,并且它有很好的商业意义。”

Sandra Kerr作为由“社团经济组织”发起的种族促进和多样性项目的总裁,同意并提出开放的供应链具有真正的商业意义。

“不仅因为它能够提供给人们工作——而是对企业业务有利。顾客群正在改变,尤其当你站在世界经济的舞台,特别是在美国,你需要把促进多样化发展列入日程。”

法律要求

供应商多样性项目有利于组织在采购过程中展示其平等性,它符合新的欧盟反对歧视法案和英国立法,包括种族法案。

德蒙福特大学的东部中区供应商发展计划(SDEM)是英国发起的第一批供应商多样性项目之一,此项目设立于2004年7月,通过推动少数族裔公司参加各种会议和其他大型活动,增加了少数族裔公司在主流供应市场中的份额。

这个项目现在正同包括BT、IBM、JP Morgan和环境署在内的20家企业合作。目前该大学正处在把项目推向市场的阶段。德蒙福特大学少数族裔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和项目主管Mondrer Ram教授说,“我们现在正在寻找真正的机会,而不是只把它作为一个聊天场所,或是仅仅制定纯粹的政策——我们是想把采购商带到少数族裔企业那里去。”

其他的发起项目包括已经联合了17个跨国公司的“欧洲供应商多样化经济论坛”,它以欧洲的国家为基地,起步阶段包括法国、荷兰、德国、瑞典。成员包括摩根斯坦利、Bristol-Myers Squibb、Goldman Sachs、Weil Gotshal and Manges和惠普。

论坛涉及所有非主流组织,包括少数族裔、女性和残疾人等所拥有的企业,致力于联合各个公司把供应商多样化推进到其业务流程中去。

社会经济组织的种族促进项目正和公共和私人部门180多个组织合作来促进种族和多样性的发展,并把供应商多样化作为它的一个标杆。

监控进程

在公共部门中也有一些发展的迹象。比如说,环境署正和“东部中区供应商发展计划”合作,而伦敦奥运会供应委员会也在实施供应商多样性计划并将在本月底提出将其作为采购战略的一部分。

伦敦交通局(TfL)是公共部门组织中首批发展供应商多样性政策中的一员,并且已经把它运用到大型项目的采购项目中,包括伦敦地铁东线的扩建工程。

BT负责采购CSR战略的Liz Cross说,提高我们对于供应资源的认识是具有挑战性的,“现在,我们对自己的供应资源的多样性还了解不足,不能很好地评判我们是否在最大限度地利用多样性带给我们的机遇。”

BT在文件中包含了关于供应商多样性的五个具体问题,这些问题要求所有的新的供应商回答,并在2005年由BT的采购CSR团队举办了一个网上供应商调查以便更好地了解现有的供应商。

所有的欧洲采购多样性经济论坛的成员都会通过给现有供应商发送问卷调查的方式来检测其多样性发展的进程。

种族促进会的Kerr建议,各个公司在他们的网站和出版物上明确表示欢迎与来自不同民族的人们合作的意向。反馈是另一重要的组成要素。“告诉工厂怎么才能与你们公司建立经济往来。”她说“向中小企业发布采购招标,如果某一个企业不能中标的话,我们应该及时给他们提供反馈性建议,这样他们才能在今后有所改进。”

使事情简单化

Ginsburg正视了同非主流经济的直接合作仅限于一些边缘领域,比如,创造性产业、教育和培训、公司服务和活动、翻译、公用设施、保洁服务和营销。

在Weil, Gostshal & Manges公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与供应商合作,帮助他们赢得合同,Bash说:“我们意识到发送给这些小型供应商的一些投标书,对他们来说却是真正意义上的挑战,所以我们需要积极地配合他们并尽量减少其工作的难度。”

采购人员也可以和供应商发展组织直接合作,像伦敦企业联合会、欧洲黑人联合会、英国残疾人企业团体(GLIDE),以确保可以提供给供应商一些反馈意见。

欧洲供应商多样性经济论坛和东部中区供应商发展项目(SDEM)都设有非主流供应商的资料库,采购人员可以进入并查询这些供应商的详细资料。

供应商的多样性发展并不是停留在第一层次上。许多跨国公司和公共部门更有可能同大的供应商合作而不是同供应链下游的少数族裔组织合作。大的商业组织因此必须确保他们的供应商和承包商应该遵循供应商多样性的理念。

Kerr说:“与其因此取消合同,不如来影响你的主要供应商,询问他们如何进行内部运作,是否重视多样性,是否关心员工,以此来推断他们能不能与你们的企业理念相一致。”

就象所有推崇多样化理念公司强调的那样,这一系列的举措是提供更广泛的机会,而不是一种积极性歧视。Jaffer说:“我们不会只因为它是少数族裔所有制公司而随便签订一份合同,就象我们不会仅仅因为他是少数族裔而任意雇用一名员工。”

未来的挑战

供应商多样化在美国已经经历了30多年了,其背景是由民权运动带来的法律压力。但在英国没有这样的法律驱动因素,所以有人认为英国的改革力度不会很强。

RHM的采购和物流总监Gerry Walsh说“我正在提出一个课题:英国是否应当推广供应商多样性,我们是不是需要关注?”

Walsh还说:“这要取决你从哪里开始——也许是在一个有很深社会矛盾的国家。但是在充满民族大融合的英国,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

但是,就像Ginsburg和Ram都提到的那样,在英国对供应商多样化的推动力度还是不能和美国相提并论的。

“有时候我天真的想象在英国我们可以运用和美国同样的方法,但我不敢肯定能达到同样的目的。”Ram说,“美国的历史、法律体系、公共政策传统和经历都是与我们不同的,我们不能照搬。我们必须找出适合我们自己的方法。”

在欧洲没有同样的驱动因素,Ginsburg说,但是这并不意味我们不会成功。“欧洲正在以一种健康的方式发展着,因为这一理念的提出是自发的,是由经济发展所决定的。更重要的是比起完善立法来说,公司更注重的是经济前景。”

从大西洋引进

但是我们可以从美国借鉴一些有用的原则,Ram说,“在美国社会中企业的参与更多,他们也有很好的方法来比较相关信息。”

很多人认为并不是缺乏相应的立法,他们认为供应商多样性的主要挑战是使采购人员认同这样的理念。Ginsburg说“我认为不是去说服高级管理者或者是CEO甚至是高层采购主管——而是中层人员。”

Ram 认识到还有一个原因使采购人员犹豫不决,“需要说服采购职能部门,供货商的多样化与他们面临的其他竞争压力具有相同性质:提供最佳价值的压力,缩短而不是延长其供应链的压力,降低成本的压力等。”

Bash也提醒不要低估这个问题的敏感性,建议召开采购人员大会,就此主题进行讨论和公开地辩论。

Walsh相信这条路比刚开始想象的还要艰难。

“我们处在国际化阶段,”他说。“如果你有国际采购需求,或者你把眼光只局限于女性供应商和少数族裔供应商,你将面临的限制会越来越严格,我相信你将被市场所淘汰。”

然而,Ram相信供应商多样性对采购商来说应该是一种资源而不是压力。“这种通过从新的团体和新的市场得到的反馈可以成为增强采购职能的一种方式。它也可以用来形成新的关系,比如,和安排多样化日程的市场部和人力资源部。”

Faiza Rasheed,TfL’s企划部主管说公共部门组织最大的问题是在遵循欧盟采购条例的同时还要平衡供应商多样性的需求。

她解释:“欧盟采购条例禁止我们使用配额和预算。我们无法告诉供应商我们的员工比例必须反映了伦敦的多元化,因为这可能造成对其他成员国的歧视。我们也不能关心与合同主题不相关的问题,因为欧盟采购条例需要采购过程的透明,公平和客观。”

“我们也必须承担作为最高执行者的法定义务,时刻牢记不要给供应商提出任何附加要求,以致于他们违背劳动雇用法,比如说绝对歧视。”

她的团队与法律顾问紧密合作,所以他们在制定招标书和合同时,革命性地发展了供应商多样化的需求而不会违背法律。

“多样性对TfL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必须确保对每件事的预见和同供应商交流的顺畅。”她补充说。

不管发生什么,所有人都强调过这不仅仅是纸上谈兵。供应商多样化应该植根于企业文化,而这一切还需要时间和过程。


什么是多样化?

它通常用于定义少数族裔的经济,是指他们的所有权——一个公司的51%以上由一个或多个少数族裔所有、控制或管理。这些少数族裔包括少数民族、社团、女性、男性同性恋、女性同性恋和残疾人。

但是公司所有权的多样化并不意味着雇员的多样化。通过对少数族裔经济的调查,咨询调解仲裁处(ACAS)对此定义补充了四条:经济的所有权和管理权、员工多元化、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及拥有的顾客群。


发布时间:2007/3/21 13:42:47


手机:13436474600 邮箱:68519119@cips.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院1号楼2027-2032
版权所有 © 北京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备案号:京ICP备13022846号-1
微信公众号
支付宝付款码